全部

【新高新·新动能】​一张照片何以做出近10亿元市场——世纪开元互联网洗印模式探秘​

来源:

;

作者:

2019-08-05

定制纸杯比超市卖得便宜一半,定制相册30元包邮,5盒名片只要19元……

随着智能手机和数字化阅读的普及,包装、洗印等行业日渐消沉。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却借力“互联网+智能制造”深耕定制消费市场,在这些领域做出了近10亿元的年产值。

记者日前在济南市高新区世纪开元总部看到,数百名客服人员正打字如飞与客户交流沟通;一旁的产品墙上,个性化定制的靠枕、水杯、相册、喜糖盒等产品错落有致排列;产品墙上方,标语“让天下没有难印的东西”格外醒目。

世纪开元董事长郭志强告诉记者,公司按照消费者要求的花色、图案、规格进行小批量定制生产,却“聚沙成塔”做出了大产业。如今,世纪开元每年冲印照片超过5亿张;在天猫“双十一”定制类目,已连续7年获得冠军。

但在2008年之前,世纪开元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街边照片冲印店,一个月的营业额只有几万元。

“不是市场变坏了,而是需求变了。”在转型还是放弃的选择面前,郭志强瞄准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新趋势和小批量、定制化的消费新需求,放弃线下业务转战电商平台,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业务。转型发展的世纪开元迎来爆发式增长,并进军到印刷包装、企业定制等领域。今年上半年,世纪开元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

定制产品受限于效率较低,往往价格高于批量化生产的产品。但世纪开元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化印刷工厂,可实现“用户下单直达生产设备”,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反而将成本化为了优势。

“以名片为例,我们一张版能集成180张不同的名片。”郭志强说,系统自动设计版式、裁切路径,新手就可以根据屏幕提示进行“傻瓜”式操作,这也使世纪开元可以大批量承接散客订单、实现柔性化生产。

以互联网作为主要的用户入口,以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为特征,以智能制造作为支撑手段——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正像世纪开元一样,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产组织方式转变,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位于威海市的服装设计生产企业迪尚集团,4个摄像头绕人体一周,1分钟就可以完成身高、肩宽、腰围、腿长等数据采集,1周以内就能为客户生产出合身称意的时尚服装——这是迪尚最新推出的个性定制业务。

“面料、细节、纽扣都可以自主选择,基本不会出现‘撞衫’。”迪尚个性定制中心的男装量体负责人介绍,数据库里仅男装衬衣就有千余种可选面料,配合款式、领口、袖口、纽扣等不同选项,理论上可形成上亿种组合;迪尚正在开发的“智慧衣橱”,将可根据应用场景智能推荐衣物搭配和最新款式。

从照片、服装、鞋子,到假牙、地毯、工程机械……随着个性化定制逐步渗透各个消费领域,山东省也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表示支持。

山东省近日出台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就提出,通过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行动计划,重点推广开放式研发、个性化定制、协同式创新等制造业新模式,加快发展网络经济、标准经济、品牌经济、融合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高新·新动能】研发平台免费用 探秘高新区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新高新·新动能】研发平台免费用 探秘高新区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详细]
2019-08-22

【新高新·新动能】中国重汽连续14 年居同行业出口首位

根据国家海关数据统计,2019 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出口量占国内重卡行业出口总量的47.2%,继续保持重卡行业出口第一位,这也是中国重汽连续14 年保持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其中,中国重汽出口非洲车辆数量占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非洲总量的49.6%。[详细]
2019-08-15

揭秘独角兽|博科生物:在全球医疗领域打出中国影响

济南培育的10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成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动能。这10家企业中,生物医药企业占据4个席位,分别是华熙生物、赛克赛斯、博科生物、骏腾医疗。[详细]
2019-08-13

华熙生物:行走在行业顶端的独角兽

2019年,济南高新技术企业华熙生物很“火”。 年初,和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发的故宫口红引发消费者疯抢。多年来以“领先的透明质酸原料供应商”闻名业界的华熙生物走向前台,被消费者广泛熟知。[详细]
2019-08-08

【新高新·新动能】创新谷:用组织力为科技创新“赋能”

济南创新谷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以飞地园区模式划入济南高新区,是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城市发展战略中“西进”的重要发展载体。[详细]
2019-08-06

【新高新·新动能】泉城“创客”图鉴:“95后”大学生竞相选择自主创业 孵化器改变泉城双创生态

7月25日,创新中国行走进济南暨济南·中关村协同创新论坛在济举行,济南市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47家企业已入驻济南·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目前,阿里巴巴、百度、浪潮、中关村等巨头在济南运营的孵化器已全部走向正轨,除了载体较大、起步较晚的中关村信息谷,其他三家孵化器甚至已经满员。[详细]
2019-08-06

【新高新·新动能】专心孵化大数据企业 济南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建起小生态

行业竞争格局从企业间转向产业生态圈已经成为共识。即使阿里巴巴、腾讯、浪潮这样的巨头也不可能什么都做。于是,响应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也打造自己的产业生态,很多龙头企业开始运营孵化器。2019年2月,高新区管委会与浪潮集团共建的济南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启动运行,4月,28个创业团队就把孵化器装满了。[详细]
2019-08-05

品质棒 销售好 创新谷园区这家公司的葡萄每公斤一两百元

连日来,南山脆桃和“受伤”的桃农牵动着济南人的心。通过一系列的采购行动,桃子销路畅通了,桃农脸上也有了笑容。南山桃问题得到解决令人欣喜,但因此暴露出来的农产品缺少冷链物流体系、销售途径不畅等问题仍然令人担忧。[详细]
2019-08-05

【新高新·新动能】银河数创空间助“小微”成“大咖”

【新高新·新动能】银河数创空间助“小微”成“大咖”[详细]
2019-07-31

全国首个规范指导大数据行业的标准来了!济南是宣贯第一站

全国首个规范指导大数据行业的标准来了!济南是宣贯第一站[详细]
2019-07-31

10个!“没有理由不留下!” ——市大赛十大获奖项目花落济南高新区

7月21日,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举行。[详细]
2019-07-24

市大赛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领域两个一等奖项目落户生命科学城

7月18日—21日,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42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奖项,已有22个项目签约,117个项目达成落地意向。[详细]
2019-07-24

【新高新·新动能】继华熙生物之后 高新区又一企业申报科创板获受理

【新高新·新动能】继华熙生物之后 高新区又一企业申报科创板获受理[详细]
2019-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