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全球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来源:

;

作者:

2020-01-11

微信图片_20200111125916.jpg

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成功举行。本次大会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来自国内人力资源及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家部委领导、省领导、全国各省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园、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500多人济济一堂,交流思想、集聚智慧,共议人力资本服务产业未来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1125925.jpg

本届大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在“人力资本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精神为指导,以把握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首次写入国家《服务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为契机,以推动源发于中国济南的新兴服务业态发展为愿景,设有开幕式、主会场和三个平行主题会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办副主任陈清华,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等分别致大会开幕词,开幕式启动了首批人才银行授牌仪式、人力资本服务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区块链系统发布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111125929.jpg

微信图片_20200111125933.jpg

主会场上,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张丽宾重点解读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第46类,分享了新产业目录关于人力资本服务业最前言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以及新产业目录中关于人力资本服务业最焦点内容;张丽宾称人力资本服务业由济南市原创实施并结合济南市在人力资本服务业领域的创新实践,该实践既是济南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成果,更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为全国产业结构调整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张明星以及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韩伟杰分享了济南人力资本服务业实践报告,重点介绍人力资本服务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和闭环,并通过案例说明人力资本服务业金融生态情况。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中心主任杨沣江分享了人力资本服务业标准制定情况、制定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实施应用计划等。为支持在济南市人力资本服务业领域进行创新创业的个人(团队),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吕耀春正式发布人力资本“身价通宝”行动计划,遴选具有1000万元授信额度的“金通宝”使用者1名以及授信额度100万元的“银通宝”使用者10名,用于在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消费。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韩俊杰在大会现场发布人力资本服务业研究课题“征集令”,希望国内外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以及经济等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人力资本服务业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助力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共同推动人力资本产业形成万亿规模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

此外,大会围绕“人力资本服务业统计和双业共进”、“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化发展的路径以及未来我国人力资本服务业的服务范畴与服务形式”、“人力资本价值提升资金以及区块链在人才金融中的应用”为话题举行三场平行分论坛, 全方位解读和探讨人力资本服务业未来发展及其应用。

  在以“人力资本服务业统计和双业共进研讨会”为主题的分会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彦云,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教授、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学术带头人李中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博士李洪深等嘉宾就“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统计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人力资本价值评鉴系统构建与应用”、“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融合下的创业平台构建”等话题进行了主题分享。赵彦云、李中斌、李洪深、李亚光、隋志勇、王雅俐等嘉宾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人力资本部分给未来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展开主题研讨,大家纷纷为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双业发展建言献策。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兆成,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高珂高珂,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卜繁钢以及高新区人大办公司、公安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科经局统计办等有关负责人,国内各大高校负责人、金融机构以及多家企业负责人等参与了此次会议。

  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化发展路径以及未来我国人力资本服务业的服务范畴与服务形式研究”分会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吴德贵教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张丽宾,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香港华夏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路军,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等重要嘉宾围绕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路径以及人力资本服务业范畴、服务形式进行主题分享和发言,为人力资本服务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张维国、史耀疆、徐建军、蒋北麒、丁雪峰、沈永、刘涵、何健、姜燕芬等嘉宾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人力资本部分给未来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展开主题研讨,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李志刚, 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李玉诚,济南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维国,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人力资源报社执行总编辑何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张丽宾等近百位嘉宾参与了此次会议。

  在三分会场,众多区块链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人力资本价值提升资金以及区块链在人才金融中的应用”纷纷建言。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高承实、工信部区块链系统测试专家梁然、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杨程、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张明星等嘉宾进行了主题分享和解读。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曾庆祥重点介绍了有关平台的“济南模式”,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青岛、淄博、德州等众多城市代表机构合作交流。济南市基金业协会、济南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耀资本、胜悦投资、恒丰银行、平安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参与了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已经于日前正式发布,并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产业目录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等4个行业。而此次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的召开,也将对人力资本服务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等共同承办,济南高新区人才与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济南高新区人才发展促进联盟、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省人力资本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内人力资源及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家部委领导、省领导,全国各省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园,国家级高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省市人力资源部门,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和类金融部门以及主流媒体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责任编辑:杨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