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100家

来源:济南高新区

;

作者:

2017-06-05

      近日,济南高新区金融办发布了高新区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报告。根据报告,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100家,总数达到102家。其中IPO上市企业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80家。据悉,这102家上市挂牌企业已实现股权融资300多亿元。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居全国第五

“今年,高新区新增上市挂牌企业9家,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100家,总数达到102家,储备上市后备资源企业530余家。”据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02家上市挂牌企业中,IPO上市企业22家,中孚信息刚刚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济南市继神思电子之后第二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

此外,互联网传媒和普联软件正在证监会待审,明仁福瑞达、天诺光电、地纬计算机、海能仪器、华光光电、蓝孚高能、华软金盾等7家企业已报备辅导。IPO拟上市企业30家。

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异军突起,总数达到80家,占济南市的57%,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成都高新区,位居全国第五位。

据介绍,目前高新区挂牌企业中,有20家做市企业,占挂牌企业总数的28.6%,占济南市做市企业总数的71.4%。其中有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目前已报山东证监局辅导,准备转向IPO。

“这说明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不仅数量居前,而且挂牌企业质量也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中磁视讯、山大地纬、泰华智慧等在内的一大批新三板挂牌企业均已达到了主板上市标准。

        据悉,高新区102家上市挂牌企业覆盖了国民统计分类里的7个大类,25个小类,涉及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金融、现代服务业、信息、零售、中介、教育等多个行业。其中既有济南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东方贷款,也有高精尖战略产业的蓝孚高能、神戎电子,还有从事智慧城市产业的泰华智慧,物流企业同科物联网,符合高新区作为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主战场的战略定位。

上市挂牌企业股权融资超300亿

“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仅可以改善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资产负债表,提高抗风险能力,而且可以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丰富融资结构都是十分有益的。大力扶持中小科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目前高新区102家上市挂牌企业已实现股权融资超过300亿元,尤其是新三板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和数额均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5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股权融资105次,占挂牌企业总数的64%,平均每家企业完成两轮以上的融资,平均单次融资额达到3900余万元。”该负责人介绍,济南高新区挂牌企业平均融资次数和融资额度,不仅远高于区内其他科技企业,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实际上,登陆资本市场除了可以通过融资助推企业发展,还可以通过股改来科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而家族式管理模式所导致的组织机制障碍、人力资源限制、决策程序失误等诸多弊端严重限制了企业健康与快速发展。”一位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新三板上市企业通过组建股东会、董事会与监事会等会议事机构,规范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确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了企业的决策与管理水平,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可为企业的快速膨胀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此外,企业走入资本市场还能增强高端人才的凝聚力。“上市挂牌企业通过对核心员工与高管人员进行股权激励等措施,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引进难、留人难的问题,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大幅度增加。”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公司员工来说,登陆资本市场可以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对于公司的核心员工给予股权激励,让他们直接或间接地拥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可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使他们紧紧与公司利益绑定在一起。

企业上市助推产业创新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高新区按照建设全市“企业上市示范区”的工作要求,立足“科技立区、金融强区”发展战略,全力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初步形成了“上市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企业通过挂牌上市,搭建了多元化的融资平台,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了经营风险,加快了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速度,对企业自身和高新区经济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培育和推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上市挂牌企业是承担着区域经济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力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融资的同时,也为研发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据介绍,2016年,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完成科研投入19.7亿元,相比去年增幅高达70%,平均每家企业投入2000万元。其中,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上市挂牌企业已经成为高新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也在大幅增加。“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前,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通过各种方式避税或漏税的现象较为普遍。企业上市挂牌后,为了在二级市场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获得更高的股价,企业的纳税主动性与积极性大大增强,具体体现为公司的业绩提高、经济规模与税基快速增加。”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2016年年报为例,高新区102家上市企业的总市值突破4000亿元,2016年上市挂牌企业实现销售总收入831.4亿元,同比增长29.4%。完成各项税费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8.4%。完成企业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11.1%。由此可以看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可以使企业迅速增加规模,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下一步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地方财力提供基础和保障。

(来源:齐鲁晚报 修从涛)




[责任编辑:杨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巧用荷叶签下2亿大单 高新区多家文化企业亮相深圳文博会

巧用荷叶签下2亿大单 高新区多家文化企业亮相深圳文博会[详细]
2019-05-29

齐鲁智慧谷双创大街传喜讯,银河数创入孵企业获千万元融资

齐鲁智慧谷双创大街传喜讯,银河数创入孵企业获千万元融资[详细]
2019-04-26

大数据产业基地、轨道交通装备智造产业园……济南2019重点招商项目库出炉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投促局获悉,通过筛选、整理,2019年“全市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库”正式出炉。[详细]
2019-04-25

【新高新·新动能】新动能迸发的“小鸭”正奔向国际化

从挂在墙上的迷你洗衣机,到比人还高的工业洗衣机,多台洗衣机一字排列,犹如一个洗衣机王国,“小鸭小鸭顶呱呱”的宣传语引人注目。日前,山东小鸭集团(以下简称“小鸭”)的诸多产品现身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详细]
2019-03-26

推进双招双引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到高新区创新谷考察

推进双招双引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到高新区创新谷考察[详细]
2019-02-20

济南高新区能源保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济南高新区能源保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2018-12-19

济南高新区与济南市中心医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济南高新区与济南市中心医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2018-12-19

“空间+财力”双支撑,腾笼换业助力高新区生态赋能发展

2018年,是腾笼换业推进中心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这一年,腾笼换业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全年推动中心区在腾项目44个、793.45亩,其他片区国有土地项目5个、2056.71亩。新签约、接续、拆除、招拍挂四个管委会KPI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占全年任务目标的416%、150%、152%、185%。腾笼换业成果丰硕、效能凸显,在空间和财力上为高新区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生态赋能发展。[详细]
2018-12-17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高新区:营商思维大转变 三证齐发成常态

诞生全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市场主体增速居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工业项目三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力推生态赋能发展的济南高新区在营商思维上大转变,最终带来营商环境大提升,“三证齐发”“一次办成”“我帮你办”已成常态。[详细]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