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高新消防:10项业务“最多跑一次”

来源:

;

作者:

2018-06-30

6月29日,《济南日报》封4版刊发《高新消防:10项业务“最多跑一次”办结》稿件,点赞高新消防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队在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的基础上,自我加压,通过“一站式办成、一窗式受理、一单式落实”,缩短审批时间,设计备案业务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多5个工作日,把消防支队规定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自觉增加到10项,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改善。

51.jpg

自我革命

20个工作日的业务3天办结

“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办完,并且就跑一次腿,自己想着怎么也得一两个月时间,高新消防3天就办好了。”28日上午,说起高新消防大队的办事效率,高新区一家酒店的法人张召明赞不绝口。他说自己正在装修的酒店属于全国连锁,以前外地的店面装修时,去当地消防部门申报设计备案手续,跑个七八趟都是正常的。一是办事效率低,再是自己人不明白需要啥材料,两三个月时间能办完业务很常见,但6月22日第一次联系咨询高新消防大队时,窗口工作人员提醒他,单位的章盖错了,并且一次性告知了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6月25日(周一)他一早到365窗口顺利递交相关材料,6月27日就接到窗口工作人员的电话,业务已经办结。

张召明感受到的高效率服务,得益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不久,市公安局就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对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中涉及公安机关的116项内容,按照“发文即实施”要求坚决将清单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凡可以网上办理事项全部上网,实现一网通、一网办、“零跑腿”。

高新消防大队大队长陈灼介绍说,大队在原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要求、迅速行动。以设计备案业务为例,消防部门要求的办结时限是20个工作日,现在大队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多5个工作日办结,申报单位能节省75%以上的时间,可以更早更快地投入生产。

自我加码

10项业务落实“最多跑一次” 

日前,我市公布了市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纳入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165项(含子项207项)。对照全市11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高新消防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详细制定了符合实际、利于企业的“最多跑一次”10项事项清单。 其中,“零跑腿”事项清单为:业务咨询、参观消防队站;“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为:设计备案、验收备案、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行政许可;“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为:举报投诉、组织消防演练、开展消防培训讲座、监督检查指导、进行消防宣传。陈灼表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多、任务重,消防部门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必须自我加码,主动对接,才能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队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验收备案项目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四个办”办理流程,即:愿意办、无忧办、马上办、全程办。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消防审批事项按程序时限一次性办结;对在主件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前提下,予以容缺受理,主件资料送入实质审查流程继续办理。

属于消防设计备案范围的建设工程,经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并出具审查意见书,消防部门对申报材料是否齐全进行形式审查,不再进行技术审查。5月以来,大队已对19个设计备案项目进行了形式审查,对实行形式审查的项目,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以前需20个工作日)内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或抽查结果文书。

主动上门

跑4趟验收一家单位

对常年从事行政许可、开业前检查的大队监督员马雪梅来说,几乎每天都要奔波于各个单位之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辖面积大,最远的单位在长清区创新谷,他们验收单位一趟开车要走2个小时,验收一个单位跑一上午是常事。“之前孙村附近一个单位验收时有问题,但负责人整改缓慢,我们先后跑了4趟讲明利害关系,最终才完成验收。”马雪梅说,他们受理业务后,系统也有时间要求,如果超时不验收系统会亮黄灯、红灯警告,很多时候是他们催着验收单位。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后,马雪梅和365窗口负责受理的渠丹利等人每天都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业务。关于容缺受理、为申报单位节省时间等事项,对他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把握不准确的就及时请示汇报,加班加点,害怕影响申报单位的时间。

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项目位于临空经济区中欧制造产业园内,是我市重点项目,计划2018年7月份开工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规划发展部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的要求,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与消防大队积极协调,提前对项目进行预审,将“跑多趟”的项目变为“助力跑”,为企业早日开工至少节约了两个月的时间。消防大队还经常主动对接他们,提醒需要注意的事项。“每次咨询问题、办理业务都能得到工作人员的温情、高效服务,这为我们项目顺利进展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高新消防大队教导员赵立洲表示,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来济,大队坚决落实全市、公安机关动员大会的要求,在落实“最多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等事项中,做到有熟人没熟人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助力济南经济的腾飞。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高新·新动能】齐鲁制药摘得2018年制剂出口全国十强榜眼

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2018年度中国医药保健品行业进出口系列排名榜单。其中,在最能够突出反映中国企业西药制剂国际产业水平的“西成药行业会员企业出口十强”榜单上,齐鲁制药高居第二位,排名再创新高。[详细]
2019-04-09

文艺演出展风采!高新区成立企业家音乐歌舞俱乐部

文艺演出展风采!高新区成立企业家音乐歌舞俱乐部[详细]
2018-12-29

凤凰路隧道月底通车 东部城区将现“三凤齐飞”

凤凰路、凤岐路、凤鸣路是东部城区的三条主干道,也是济南2018年需打通的28条瓶颈路中的3条重要道路。目前凤岐路和凤鸣路已经竣工通车,凤凰路还差“最后一关”——凤凰路隧道,今年年底隧道实现贯通后,南北长13公里的凤凰路将真正实现全线贯通。它不仅是全市首条设置慢行一体道的隧道,而且颜值与气质并存。[详细]
2018-12-06

峪悦里鹊华街开街 高新区逛街又有新去处

5月17日,峪悦里.鹊华街启幕盛典在汉峪金谷.黄河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继2017年5月19日晴日庭和芳草路开业之后,汉峪金谷绽放的又一商业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山东新三板联盟成立 推动山东新三板企业发展

日前,新三板联盟成立暨挂牌企业峰会在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举行。[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8-03-20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共建美丽舜华家园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共建美丽舜华家园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辞旧迎新、燃放烟花爆竹是欢度春节的一种习惯,但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加剧雾霾天气,产生噪音污染,甚至还会酿成人身伤亡、火灾事故和财产损失。[详细]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 2018-01-19
高新区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专题会

高新区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专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确保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1月12日,高新区召开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专题会议。[详细]
​ 济南高新区 2018-01-16
明天起 这个重要的新税种要开征了!

明天起 这个重要的新税种要开征了!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税收家族新成员--环境保护税将正式开征,而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详细]
新华视点 2018-01-03
鑫苑国际社区与六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签约结对共建共联

鑫苑国际社区与六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签约结对共建共联

“社区党组织开会也可以用我们研发的视频系统……企业乒乓球赛也可以请社区居民参与……公益帮扶困难户我们企业也能出力……”12月27日,在济南高新区鑫苑国际社区里,鑫苑国际社区居委会与天辰集团等6家非公企业党建结对共建暨研讨会上,上演了一场社区与企业党组织共话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头脑风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报名工作完成 涵园新居公租房计划12月19日公开摇号

报名工作完成 涵园新居公租房计划12月19日公开摇号

为更好地发挥济南高新区公共租赁住房助力企业集聚人才的作用,解决辖区居民住房困难问题,高新区涵园新居公共租赁住房于11月20日正式开始进行分配,于12月8日报名申请工作圆满完成。据悉,申请人经过房查审核结果公示后,计划于12月19日组织进行公开摇号。[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3
济南公布15处精品示范农贸市场 看你家附近有吗

济南公布15处精品示范农贸市场 看你家附近有吗

经历“创城”工作考验,济南市农贸市场面目一新,“后创城”时代良好局面如何保持?日前,济南市工商局公布15处按照创建标准测评出的精品示范农贸市场。严格对照“创城”标准,将成为全市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的新常态。[详细]
爱济南 2017-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