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新干警爱“钻牛角尖” 为4万家企业守“命门”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黄智义

2017-11-22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济南高新区建区26年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入驻企业达4万家。如何为这些企业保驾护航?如何保护人民的财政安全?高新区公安分局侦查大队经侦队的6名干警,以“钻牛角尖”的实干精神,为4万家企业守护“命门”。2017年以来,已经立案19起,逮捕13人,起诉2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其中税款300余万元。


QQ截图20171122122735_副本.jpg


火眼金睛

不让一起经济犯罪案偷偷溜走


11月20日,记者来到高新公安分局侦查大队经侦队采访时,队员们对于自己侦办的案子可谓是了如指掌。经侦队虽然只有6名民警,但他们在打击新型经济犯罪的前沿总能找到创新的路子,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

据介绍,假冒商标的界定在具体办案过程中表面上可能会出现“两可”的局面。在侦办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经侦队经过反复调查取证,对一起试图钻法律空子的假冒注册商标企业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立案、破案、起诉、判刑一气呵成,大大维护了辖区企业的合法利益。

雷厉风行

七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三千多万


入驻济南高新区的企业,其“命门”大都在高新技术领域。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越来越多,影响到高新技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经侦队的民警告诉记者,近年来,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经济犯罪比较多。为了应对这种事态,经侦队的6名干警一边破案,一边学习经济知识,全力为辖区企业护航。

2011年以来,高新公安分局破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10起,起诉9起,判刑9起;破获侵犯商业秘密案3起,起诉2起,判刑2起,仅挽回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三千余万元。

经侦民警还充分利用在侦或已结案件,深入辖区企业、行业开展以案说法,促进企业、行业防范自身犯罪、内部职务犯罪及遭受外部侵害的能力。“我们重点提醒企业,要防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财务制度隐患等。”

天罗地网

建立经侦企业联络室融入企业


经侦队伍响应近年来“平安济南”创建活动,牢固树立以企业为本的思想,强化防范打击工作,优化保障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努力营造安企、情企、富企的氛围,以实际行动赢得企事业单位的好评。

为了达到企业案件早知道、企业案件早消化,经侦队在辖区大中型企业内建立经侦企业联络室,由经侦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分包负责企业,不定期在联络室与分管内保的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互通信息,并结合近期侦办的案例,剖析侵害企业利益的常见案件的特点、手段和危害,提出具体预防措施,定期了解企业发展需求。

另外,经侦民警走访辖区企业,确定警企联络人,与联络人进行座谈,并填写《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和签订《警企协作协议书》,为企业讲解《企业风险提示》说明,为企业负责人分析目前犯罪动态、规律,并向企业提出防范建议,加强企业内部管控,争取内部防患于未然。

在长期的经济犯罪案件侦破过程中,高新公安分局侦查大队经侦队的干警们用火眼金睛的侦查技术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为辖区4万家企业编织了一张安全网,让企业开心创业,安心创新。

(来源:济南日报)

美编:孙凯



[责任编辑:杨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高新·新动能】齐鲁制药摘得2018年制剂出口全国十强榜眼

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2018年度中国医药保健品行业进出口系列排名榜单。其中,在最能够突出反映中国企业西药制剂国际产业水平的“西成药行业会员企业出口十强”榜单上,齐鲁制药高居第二位,排名再创新高。[详细]
2019-04-09

文艺演出展风采!高新区成立企业家音乐歌舞俱乐部

文艺演出展风采!高新区成立企业家音乐歌舞俱乐部[详细]
2018-12-29

凤凰路隧道月底通车 东部城区将现“三凤齐飞”

凤凰路、凤岐路、凤鸣路是东部城区的三条主干道,也是济南2018年需打通的28条瓶颈路中的3条重要道路。目前凤岐路和凤鸣路已经竣工通车,凤凰路还差“最后一关”——凤凰路隧道,今年年底隧道实现贯通后,南北长13公里的凤凰路将真正实现全线贯通。它不仅是全市首条设置慢行一体道的隧道,而且颜值与气质并存。[详细]
2018-12-06

峪悦里鹊华街开街 高新区逛街又有新去处

5月17日,峪悦里.鹊华街启幕盛典在汉峪金谷.黄河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继2017年5月19日晴日庭和芳草路开业之后,汉峪金谷绽放的又一商业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山东新三板联盟成立 推动山东新三板企业发展

日前,新三板联盟成立暨挂牌企业峰会在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举行。[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8-03-20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共建美丽舜华家园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共建美丽舜华家园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辞旧迎新、燃放烟花爆竹是欢度春节的一种习惯,但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加剧雾霾天气,产生噪音污染,甚至还会酿成人身伤亡、火灾事故和财产损失。[详细]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 2018-01-19
高新区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专题会

高新区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专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确保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1月12日,高新区召开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专题会议。[详细]
​ 济南高新区 2018-01-16
明天起 这个重要的新税种要开征了!

明天起 这个重要的新税种要开征了!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税收家族新成员--环境保护税将正式开征,而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详细]
新华视点 2018-01-03
鑫苑国际社区与六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签约结对共建共联

鑫苑国际社区与六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签约结对共建共联

“社区党组织开会也可以用我们研发的视频系统……企业乒乓球赛也可以请社区居民参与……公益帮扶困难户我们企业也能出力……”12月27日,在济南高新区鑫苑国际社区里,鑫苑国际社区居委会与天辰集团等6家非公企业党建结对共建暨研讨会上,上演了一场社区与企业党组织共话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头脑风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8
报名工作完成 涵园新居公租房计划12月19日公开摇号

报名工作完成 涵园新居公租房计划12月19日公开摇号

为更好地发挥济南高新区公共租赁住房助力企业集聚人才的作用,解决辖区居民住房困难问题,高新区涵园新居公共租赁住房于11月20日正式开始进行分配,于12月8日报名申请工作圆满完成。据悉,申请人经过房查审核结果公示后,计划于12月19日组织进行公开摇号。[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