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厂可以有多酷?看看浪潮智能工厂就知道了!丨科技云·视角

来源:科技云报道

;

作者:

2017-08-26

原创 2017-08-22 云视角 科技云报道

整体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5-7天,生产效率提升30%,中国第一条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线,到底有多牛?”

WX20170826-173938_meitu_7.jpg

智能工厂中,轻微的机械声从不远处传来。一辆黄色的AGV小车正从仓库自动取货,将配件驮送至不同的上料站台。新一批的AGV小车,则将装配完毕的产品,自动运送到出料口。早已等待在出口的叉车,在智能激光的引导下,将产品送至对面的老化测试中心。

WX20170826-173947_meitu_8.jpg

放眼望去,流水线上的智能锁螺丝机人一刻不停,每8分钟自动锁完130颗螺丝,而同样的工作量人工大概需要1个小时。

 这井然有序的全自动化生产场面,并不是出自某个科幻大片中的实验工厂,而是中国第一条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线,位于济南孙村产业园的浪潮高端装备智能工厂,浪潮的定制化产品和高端服务器都来自于这个工厂。

 如此高效精准的生产,来源于浪潮智能工厂的5大核心部分:2条柔性智能产线、1座智能立体仓库、8座智能老化中心和严苛品控实验室,以及一座智能现代化的物流中心,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


智能化≠自动化

            智能工厂到底有多智能?

众所周知,为了应对全球制造业变革浪潮,促进本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德国政府于2013年提出了工业4.0的国家战略,中国则于2015年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外的制造企业纷纷开始智能化转型,智能工厂成为制造升级的必然趋势。

 然而有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有七八百万家制造企业,但真正开始做智能化的还不到10%。放眼时下的中国制造,多数企业还处于单一型号产品、标准化流水线批量作业、以低廉成本作为唯一竞争优势的工业2.0形态,只有少数企业运用了机械化或者自动化代替了一部分的手工劳动,制造的模式并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化并不等同于智能化。智能制造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设备的升级或单纯的人工智能开发,而是围绕用户的价值,实现全流程端对端互联,对整个制造行业进行水平整合和垂直整合,打造一个互联工厂。

 以此标准来考察浪潮智能工厂,我们就能深刻体会到智能与自动之间的天壤之别。

当客户提交定单后,定单信息实时传到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系统自动排产,并将信息自动传递给各个工序生产线及所有模块商、物流商,不同的工序根据指令生产相对应的产品模块,在产线进行组装,并进行产品品质管控。

换句话说,贯穿整个生产环节的,不仅仅是工厂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程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等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更为重要的是实现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和分析,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驱动“需求”、“研发”、“生产”、“服务”4端之间的互联协同。

WX20170826-174001_meitu_9.jpg

例如,在产品品质管控上,浪潮智能工厂实施大数据采集引擎、整合数据采集渠道,覆盖整个工厂制造现场。在30道工序,120次信息采集之后,依然能实现对每一块部件、每一步工序、和每一套整机柜的全程数据信息采集,以确保产品经过25项严苛测试之后,良品率仍高达99.6%。

 浪潮智能工厂的整体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5-7天,生产效率提升30%,客户TCO降低31%。这些令人惊艳的数字,也从侧面映衬出智能化的魅力,让我们不禁感叹,原来数据和信息贯穿整个生产流程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价值。

规模化生产≠个性化定制

           浪潮如何实现智能化生产?

互联网时代下的需求更个性化和多样化,模式更趋向于定制化,这就倒逼供应链和制造要“个性化、灵活、高效、快速”。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制造业必须致力于实现全流程端到端互联,打造柔性制造的工厂和供应链。

 浪潮智能工厂有两条柔性产线,分别用于节点和主机的生产,其中节点产线共有10个生产单元,每个单元独立作业,可以同时生产10类不同类型的产品。

 在过去的经验里,制造业的规模化生产对于个性化定制是极大的挑战,而浪潮的柔性产线却可以为BAT企业提供100+类型定制化服务器产品,匹配客户应用。为什么浪潮可以做到?

 事实上,在成功实现大规模定制之前,浪潮也经历了几个重大转变:

 首先,在客户需求上,浪潮从提供标准设备转向场景化定制,帮助客户考虑他们在使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其次,在研发上,从最早的OEM模式到ODM模式再到JDM模式。

 所谓的JDM模式,即更多的面向应用,融合产业链,与客户建立联合的定制开发与合作模式。从早期的简单定制化,到后来深层的定制,再到当前阶段围绕客户需求,浪潮JDM模式,从数据中心顶层帮助客户做产品的创新设计,共同来去研发创新产品。

 再次,在生产和服务上,浪潮经历了从小颗粒单一服务器到大规模一体化交付的过程。

 最后,在商务上,从最早的买卖到商务合作,再到商务模式创新,现阶段的浪潮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更加富于想象力,演进到面临共同的客户,共同的商业环境,甚至是共同的生意模式。

 围绕这几个转变,我们不难发现,要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的生产和服务,有两个关键环节不容错过:一是需求的收集,二是需求的实现。

 客户需求收集得不准确,难以完成交付;一旦客户需求传递被延迟,又会影响到最后的交付时间。因此,在大规模定制时代,浪潮做好了两手准备:

第一,为定制化需求客户提供分层化定制,包括“系统定制”、“部件定制”和“全新产品定制”三大类,同时搭建客户互动平台和供应链协同平台,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第二,为客户提供供应链对接平台,从需求第一时间传递到中间生产、交付,整个环节都可以清晰的看到,客户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整个项目节奏,双方可以第一时间对接整个运营工作。

 目前,浪潮已经在美国、委内瑞拉等全球多地部署了生产基地和全球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国内和海外的交付同样一目了然。

 WX20170826-174020_meitu_10.jpg

浪潮智能工厂打通了需求、研发、生产、服务四端实现互联互通,将智能制造紧密结合在一起。浪潮展示出的智能制造,是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信息技术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并产生价值,从而实现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

 制造≠智造

            浪潮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工业时代强调规模经济,其依据是单一产品生产规模扩大,产品的平均成本会逐步下降。这是一种面向“做大”的制造模式。

 而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则强调范围经济,通过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应对“多样性”的挑战,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一种“智造”的思路。

 因此,从“制造”升级为“智造”,围绕“用户生产”的JDM模式或许是最好诠释。让用户的需求意见渗透到产品设计、诉求、生产的全过程,整个制造过程的起点是用户,归宿也是用户,是数字经济下的最佳范本。

 在浪潮智能工厂的实践中,客户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不仅仅是让浪潮精准获取了客户的需求,快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和体验;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客户需求驱动企业全流程的变革,变原来以企业中心的传统模式,为以客户为中心并联协同的互联网模式,这样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的效率和对客户终生价值的满足。

WX20170826-174031_meitu_11.jpg 

不难发现,在浪潮与BAT企业的合作案例中,制造升级趋势已不容小觑,并且为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启示:

 一是客户开始愿意为品质买单,买的是价值,而不是单一的便宜。客户从需求阶段开始,就已经和浪潮智能化工厂对接,整个流程做到了高效率交付,高品质产品交付。

 二是双方的合作正在逐渐融合。浪潮的优势在于基础设施,而百度、网易、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上层软件。互联网先进的技术可以和定制的硬件产品形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而最终形成的一体化产品,将帮助传统企业快速转型,从而实现双方的增值。

 三是从场景满足到趋势引领,浪潮在帮助客户做未来业务发展的支撑,一起引领未来的应用。比如与百度联合开发的SR-AI整机柜服务器,开展无人驾驶的业务;与网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IM一体机、DDoS一体机、企业的通讯一体机,商超零售一体机等,最终目标是从短期产品成功到长期商业模式的成功进行转变。

 由此,浪潮率先在全球完成IT基础设施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成果,率先拿到全球第四次工业化革命的入场券,并且在从“制造”向“智造”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浪潮智能工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不仅解决了信息化高端装备的大规模定制生产难题,无疑也为整个IT基础设施制造标准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示范引导。从“制造”向“智造”,浪潮不仅在提供着智能的计算平台,也用自己的实践加速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和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大一“高大上”项目在高新区启动 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8月25日下午,山东大学“自支撑CVD金刚石单晶厚膜制备”项目启动会在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召开,该项目作为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成功入选了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详细]
​ 济南高新区 2017-08-26

高新区这个大数据平台把医院“号贩子”治得妥妥的

2016年6月,济南创造性提出“数创公社”概念:“数”是大数据,“创”即创新创业,“公社”乃社会各方共同参与、能形成自动力机制的自组织系统。[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8-26

亿海兰特公司:这样练内功 可以看透别人“一辈子”

​济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可谓藏龙卧虎。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有一家科技企业,勤练内功,通过健全医院的内在档案,可以真实记录一个人在此就诊的“一辈子”信息。[详细]
​ 济南高新区 2017-08-26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好多机器人也曾“亮相”大高新

​“因材施教”的教育机器人、“三头六臂”的手术机器人、驾驶汽车的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快递捡货机器人、机器人“书法家”、机器人“翻译”、水母机器人、变脸机器人……正在北京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亮相。[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6

关于做好2017年泉城系列人才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园区、有关企业:   近日,市重点人才工程工作小组办公室对2017年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创业人才)申报工作做出了统一安排。结合高新区实际,现就做好申报工作通知如下:[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6
中国民企500强:华为居首 高新区企业齐鲁制药上榜

中国民企500强:华为居首 高新区企业齐鲁制药上榜

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16 年,有六家企业营业收人突破3000 亿元大关,形成第一方阵,分别是: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公司(5215. 74 亿元) 、苏宁控股集团(4129,51亿元)、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3731. 83 亿元)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3523. 32亿元)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 3300.19 亿元)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3069,53 亿元)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净增1265. 65 亿元突破五千亿元,荣登民营企业500 强榜首,同时位居 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首位。[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5

山东太古:旧动能换新动能 立航空产业潮头

还记得今年2月8日,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喷气客机ARJ21-700完成全球首次定检的新闻吗?这家低调的高新区企业还是新一代737-800波音改装货机(737-800BCF)项目的改装服务提供商。[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5

高新区安置项目EPC工程总承包单位顺利进场 最快9月中旬开工

​为切实将“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工作目标抓紧、抓实,高新区安置(棚改旧改)项目辛庄安置二期、航空小镇一期、临港街道安置房项目等高新区新开工棚改项目,现已完成项目管理监理一体化、EPC工程总承包招标及公示工作,并于日前召开见面会,组织进场。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计划下一步将以设计方案优化及现场临时设施搭建为突破,紧密安排、有序部署,确保各项目9月中旬开工建设的目标顺利实现。[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5

高新区各银行网点同心聚力 共创文明城市

当前高新区创城工作渐入佳境,为帮助列入中央测评点的各银行网点各项工作再提升,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日前再次召集区内各支行负责人参加创城工作会,会上根据前六轮的督察情况,要求各网点加强服务主动性,充分发挥学雷锋服务岗的作用,做好便民服务,做好门前五包等工作。[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5

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企业走出去,得跨过“标准”门槛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目标是要实现世界的互联互通,贸易互通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要实现世界贸易互通,知晓并对接国际标准,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先决条件,只有跨过了这道门槛,才能有机会提升并将本国标准推向世界。[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5

【解读】您最关心的济南户籍新政干货都在这里了!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很多城市煞费苦心,纷纷出台各式各样的新政。不久前,济南市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及吸引人才的新举措,力度为以往历次改革中最大的。[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5

【人民日报点赞!】浪潮集团:云时代 争做“弄潮儿”

8月24日,《人民日报》以8个版的篇幅,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山东篇”, 全面深入报道十八大以来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昂扬的姿态和踏实的作风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5

2017年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申报开始啦!

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进一步助推“四个中心”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的意见》(济发〔2016〕20号)和《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济发〔2017〕16号)有关规定,济南市2017年继续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现将有关申报工作事宜公告如下:[详细]
济南高新区 2017-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