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新人物】邵天龙:教师是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

来源:

;

作者:

2019-03-11

“我的人生导师是我的初中数学老师,是他让我走上求学之路。也是因为他,让我看到了教师的伟大,所以从耶鲁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我便不顾家人的反对,走进学校当起了‘孩子王’,享受着孩子们带给我的巨大快乐和成就。”邵天龙是高新区海川中学的一名普通班主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整理寒假走访笔记。他告诉记者,一个寒假,52个学生,挨家挨户全部走访到位。

“收获很大!通讯技术再发达,也代替不了这种面对面交流的真实感。”

2.png

邵天龙正在辅导学生功课

“我也要像数学老师那样,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35岁的邵天龙是2018年高新区招聘“骨干教师”时考入海川中学的。采访时,因为有学生找他,他告诉记者“稍微等一会儿”,可是记者一等便是两个小时,他向记者解释道,学生们的事是大事,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了他们。

邵天龙说,之所以会选择从事教育行业,与他曾经的“人生导师”有关,“我从小就很调皮,算是老师们的‘眼中钉’吧。但她没有放弃我,悉心引导我走上正轨,我也想像她一样从事能够改变学生命运的教育事业。”邵天龙口中的她正是那位“人生导师”——当时的数学老师。

从济南育新小学考入济南外国语学校92名免费生的前50,到保送至天津大学,又到远赴耶鲁大学深造,邵天龙用踏踏实实的努力,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教育梦。

现在,作为一名班主任的他每天都和学生们泡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跑步,一起吃饭,每个学生什么特点,如何因材施教,他都如数家珍。

“老师不是一个管理者,而是要善于观察、倾听学生的需求,激发他们的内驱力,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温暖教育,就是通过激励、鼓舞和唤醒,让学生明德善行,自强不息,心怀希望,感恩前行。”邵天龙笑着说,现在算是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像数学老师一样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家访后职业再定位,做教师更要做‘父母’”

在邵天龙的班级群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家长发来的感谢信。

“尊敬的邵老师,在大家都沉浸在走亲访友和家人团聚的欢乐里,您放弃了自己跟家人一起休息的宝贵时间,来回驱车超过千里来家访,回到自己家就已经凌晨一点半了……作为孩子的家长,深刻感受到把孩子送到海川,交到邵老师手中是我们明智的选择,同时也为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感到由衷的放心。”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

据统计,整个寒假期间,邵天龙不但将自己班内的38个学生家庭走了个遍,还参与了同级部其他班级14个学生的家访工作,总数达到了52个。

“家访绝不是形式主义,既然要访就彻彻底底地访。在这个过程中,我会与家长分析学生身上的性格特点、课堂出勤、学习态度等内容,也对其各学科成绩的优势和不足作出分析,并对寒假学习和生涯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邵天龙说。

寒假期间,邵天龙除了要家访之外,还自发为班内和同级的学生送课。他将过节期间在济南市的学生分为历城、历下、槐荫三个片区,通过与家长协商后,敲定地点,采用自愿及就近的原则,教授科学学习方法,指导他们实现个性化提高。他送课行动不但得到了本班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同时还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同校学生。“送课结束之后,孩子脸上的表情是满足的,看不到疲倦,更多的是兴奋。”参与了假期送课的王梓民妈妈说。

在送课时,邵天龙还会协助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制订寒假计划,包括课程复习计划和参与社会活动计划等,并集中解答学生的疑难,督促完成寒假功课。在其他时间,学生在复习功课时碰到疑难和问题,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讯的形式,与他在线交流。

“在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就是这样做的。现在能够像他们那时一样,我真的很开心!”邵天龙告诉记者,家访就是教育工作者对于自我职业再定位的一次修行。因为海川中学属于寄宿制学校,只有周末时,孩子们才和父母相见。所以孩子们在校期间,作为班主任的他就是学生们的“父母”,自然就要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心和情感。因为他深知,孩子们的背后是一个个心怀希望的家庭。

拥有四门学科教师资格证,面向未来要做复合型老师

作为学校少有的复合型老师,邵天龙主动对标人大附中等名校教师,自主学习多学科知识,目前已经拥有语数英三大主科及心理健康教育四门高中教师资格证,同时还在努力考取物理与化学的教师资格证。

“未来的教育一定会促使我们向复合型教师发展。这是一个趋势,我觉得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其实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三自’教育不光是对学生的要求,我们教师更要如此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邵天龙说。

“早晨来时,邵老师已经在教室了,晚上走时,邵老师还在备课,或是在宿舍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在同事的印象中,邵天龙一向如此,别人对他的评价中,提到最多的词就是认真、负责和担当。但说到家庭,邵天龙感觉更多的是亏欠。因为学校是寄宿制,他大部分时间是住在学校里的。当被问到家中的妻子是否对自己有怨言时,邵天龙很自豪地说:“我的妻子也是一名教师,她很理解我现在的工作状态,我也很感谢她对这个家庭的付出。”

学生喜欢、家长信任、家人理解、学校支持,邵天龙陪伴他的学生继续成长的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高新·新动能】创业6年破产3次 把副业做成事业的小伙很“小强”

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浓郁。这里有两位年轻人,他们创业6年,注册过6个公司,有3个公司宣告破产。[详细]
2019-06-11

【高新人物】徐希红:让书香浸润学生心灵

【高新人物】徐希红:让书香浸润学生心灵[详细]
2019-06-11

【高新人物】潘景山:攀登全球超算之巅

去年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年会上,潘景山如此激励中心的科研人员,而这也正是他从事科研工作以来一直践行的理念。[详细]
2019-06-06

【高新人物】“硬汉”高旭光

【高新人物】“硬汉”高旭光[详细]
2019-05-30

【劳动者之歌】致敬,高新建设者

【劳动者之歌】致敬,高新建设者[详细]
2019-05-07

【高新人物】孙燕——青春绘华章 蓝图谱新篇

【高新人物】孙燕——青春绘华章 蓝图谱新篇[详细]
2019-04-04

【巾帼建功】郭红:战胜疾病 让细胞治疗技术普惠百姓

【巾帼建功】郭红:战胜疾病 让细胞治疗技术普惠百姓[详细]
2019-03-11

【高新人物】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创业教授黎峰

【高新人物】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创业教授黎峰[详细]
2019-02-21

喜讯!高新区9家企业进入济南市院士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站公示

喜讯!高新区9家企业进入济南市院士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站公示[详细]
2019-01-09

王宏志走访慰问高新区高层次人才

王宏志走访慰问高新区高层次人才[详细]
2018-12-25

人才服务下基层 济南高新区开展人才政策集中宣讲活动

人才服务下基层 济南高新区开展人才政策集中宣讲活动[详细]
2018-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