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新区东城逸家初级中学李燕: “我是‘摆渡人’,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来源:

;

作者:

2018-03-11

11.jpg

从教20年,李燕现在是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初级中学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课堂上,她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方式和方法,让学生多说、多讲、多问。课下,她把学生当成朋友、家人,“我一直在充当一个‘摆渡人’的角色,把学生摆渡到该到的目的地。”李燕说,每个孩子都可以做得更好,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因为爱,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初级中学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开学,虽说是新建校,但老师们个个都是教育教学的典范,今年40岁的李燕就是其中一位。
想当好班主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爱一定是根基。谈起自己20年班主任经历的时候,她感慨道,“一个园丁容易做到的是给花浇水、施肥,但难的是去呵护好不同品种的花。”
李燕与班上的毛豆同学刚见面时,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他会时常的‘挤眉弄眼’;会每隔几分钟‘打鸣’一次;还会在老师提问时站起来举起手然后滔滔不绝的讲不停……”
通过与她母亲的数次交流后,她了解到,毛豆来自于单亲家庭,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引发身心健康的问题出现。“作为一位母亲,我打心底儿里心疼他,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站在更多的角度去观察他,发现他的优点,挖掘他的潜力,用我的心去暖他的心。”一个学期下来,看到他在班级里开心地与同学们谈笑,善意地去帮助他人,李燕的心里宽慰了许多。
至今,李燕还记得毛豆生日那天的小派对,美味的蛋糕,闪烁的烛光,动情的生日歌,美好的祝福,期待的目光,毛豆不禁感叹,“我有一个有爸爸有妈妈的家,我还有一个有老师有同学的家,而且,这个家很温暖。”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燕数次流下眼泪,这源于对女儿的愧疚。她说,女儿4个月大时,自己就又回到了班主任的工作岗位,每次都是上课、回家喂奶来回跑。母亲看她跑得辛苦,就把女儿抱到学校附近的楼道里,用布遮挡让她喂完奶后接着回去上课。女儿上小学了,也是最早被她送到学校,放学时也往往是校园里最后一个等候家长的孩子。
“上天是眷顾我的,我很幸福能拥有现在这群孩子们。”但对于每一个三年后的离别,李燕还是控制不住流下泪来。“有些爱是为了团聚,有些爱是为了分离,那种感觉真的是撕心裂肺。”
利用“讲题积分制”让学生爱上数学
李燕是一位学习型教师,力争在教学过程中不重复自己、不断突破创新。她认为不读书、不学习,只凭经验教学就会逐渐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会与这个时代脱节。“平时有时间我会多看书,更会不断地在课堂上实践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注重让学生多说、多讲、多问。”
“讲题积分制”就是她的新实践。李燕让学生们提前预习功课,在家给父母讲题,在学校给同伴讲题,然后在课堂上给全班同学讲题。“我从不向她们灌输知识点,学生在讲题过程中,发现问题了我才讲。”李燕说,刚开始的时候,没人敢举手上台讲题,现在她一问这道题谁要讲,好多同学都会举手。
今年13岁的小卓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我一点也不喜欢学数学,更不喜欢讲题,现在我的数学成绩比小学提高很多,学习数学的兴趣也大大提高。”就连患有抽动症的毛豆,也因这种“讲题”的方式激发了数学学习的热情,期末考试他的数学成绩考到了优秀。
李燕说,很多孩子数学学习不得法,那是因为他们没把自己融进去。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学生们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与转化,不仅提高他们的审题、解题的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自信、表达与组织能力。
“我不是管制他们的‘警察’,也不是照顾他们的‘保姆’,我只是一个引导他们的‘摆渡人’。利用三年的时间,把学生们摆渡到他们该到达的目的地。”李燕说,她觉得每个孩子都可以变得更好,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高新·新动能】创业6年破产3次 把副业做成事业的小伙很“小强”

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浓郁。这里有两位年轻人,他们创业6年,注册过6个公司,有3个公司宣告破产。[详细]
2019-06-11

【高新人物】徐希红:让书香浸润学生心灵

【高新人物】徐希红:让书香浸润学生心灵[详细]
2019-06-11

【高新人物】潘景山:攀登全球超算之巅

去年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年会上,潘景山如此激励中心的科研人员,而这也正是他从事科研工作以来一直践行的理念。[详细]
2019-06-06

【高新人物】“硬汉”高旭光

【高新人物】“硬汉”高旭光[详细]
2019-05-30

【劳动者之歌】致敬,高新建设者

【劳动者之歌】致敬,高新建设者[详细]
2019-05-07

【高新人物】孙燕——青春绘华章 蓝图谱新篇

【高新人物】孙燕——青春绘华章 蓝图谱新篇[详细]
2019-04-04

【巾帼建功】郭红:战胜疾病 让细胞治疗技术普惠百姓

【巾帼建功】郭红:战胜疾病 让细胞治疗技术普惠百姓[详细]
2019-03-11

【高新人物】邵天龙:教师是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

【高新人物】邵天龙:教师是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详细]
2019-03-11

【高新人物】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创业教授黎峰

【高新人物】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创业教授黎峰[详细]
2019-02-21

喜讯!高新区9家企业进入济南市院士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站公示

喜讯!高新区9家企业进入济南市院士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站公示[详细]
2019-01-09

王宏志走访慰问高新区高层次人才

王宏志走访慰问高新区高层次人才[详细]
2018-12-25

人才服务下基层 济南高新区开展人才政策集中宣讲活动

人才服务下基层 济南高新区开展人才政策集中宣讲活动[详细]
2018-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